社工手记 | 牵了手,就是一辈子!

发布人:王哲    日期:2021-02-26

“老伴,你辛苦了!”刘爷爷拿着巧克力含情脉脉地对老伴说着简短却真挚的话语,一句“辛苦了”不像“我爱你”那么热烈,却饱含着51年的夫妻感情与道不尽的感谢。

 

2019年,刘爷爷住进了北京月坛街道敬老院;2020年夏天,劳奶奶也住了进来。自从奶奶来了以后,爷爷每天就多了一项任务——惦记奶奶。因为爷爷处于半自理状态,可以到大厅活动,但是他总担心卧床的奶奶,时不时地就要回房间看一下,怕她孤单。院里举办生日会,爷爷会将蛋糕送到奶奶嘴边;院里举办中秋节活动,爷爷会将月饼给奶奶带回去。虽然都是小事,却看得出爷爷的心里时刻想着奶奶。

 

其实,爷爷知道奶奶是鼻饲进食,吃不了巧克力,但这并不影响他的这份心意。爷爷最后把巧克力分给了工作人员,感谢她们的辛苦付出。

 

问及爷爷和奶奶的相识过程,爷爷满脸幸福地回忆起来,“我和老伴是自由恋爱,当时在一个单位里,加上同事的撮合,我和老伴也两情相悦,就在一起了。她的手从以前的纤长细嫩到现在的褶皱粗糙,沧海桑田过去了五十多年,但是她的手,我一牵就是一辈子。”

 

木心先生在《从前慢》里说道:“从前的日色变得慢,车,马,邮件都慢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,从前的锁也好看,钥匙精美有样子,你锁了,人家就懂了。”爷爷和奶奶的爱情,正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慢慢升华


返回顶部 || 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