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里河二区养老驿站助力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生活

发布人:王哲    日期:2021-04-27

为了建立社区“互联网+养老”服务体系,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驿站的服务资源,更好地满足居家老年人的需求,日前,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“怡亲安安”与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和西城区48家养老驿站分别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。

 

在西城区三里河二区养老驿站,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社区居民李奶奶打开微信小程序“怡亲安安”,为老伴儿朱爷爷预约了上门洗头服务。

 

身穿制服的服务人员小刘背着工具箱、抱着洗头盆走进老人家,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工作:在床上铺上一次性护垫,垫一层毛巾,放上洗头盆,给爷爷的耳朵塞上棉花,戴上眼罩,解开领口的扣子窝好衣领,小心地避开透析管,在颈部围一圈毛巾,洗头就开始了。每做一个和老人有关的动作之前,小刘都大声地提醒朱爷爷,以便他有个心理准备。“水温合适吗?”“您的头痒吗?”“现在咱们要冲水啦。”洗完头,小刘又为爷爷吹干头发,梳理好,然后给老人把衣服扽平整,搭上薄被,“爷爷,洗完了舒服吧?您好好休息吧!”

 

20分钟,整个洗头服务结束。李奶奶一直在旁边认真地观看,得知社区养老驿站就有这种家用平躺式洗头盆后,她马上说要买一个,“今天学会了,以后我就能自己给老伴儿在床上洗头啦。”

 

李奶奶使用的“怡亲安安”是一个提供丰富养老服务和适老产品的平台,除了常见的上门理发、修脚、洗头、助浴服务,还有上门吸痰、留置胃管更换、气管切开护理等专业内容,以及针对帕金森、脑卒中、阿尔茨海默症、骨科术后患者的专项居家康复服务项目。

 

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袁芳介绍,北京市就近养老服务布局已经基本形成,但在满足老年人刚性需求和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的问题上,仍然存在许多堵点、难点。这次“怡亲安安”平台与北京社区健康促进会的合作,可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、社区卫生站,特别是村卫生站,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,弥补农村地区失能护理补贴使用的空白。

 

而平台与养老驿站的签约,可以促进后者的良好发展。养老驿站本身应具有六大基本功能,即日间照料、呼叫服务、助餐服务、健康指导、文化娱乐以及心理慰藉。但实际上因为资源有限,很多驿站存在功能不足的问题,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。“从经营的角度讲,养老驿站少有盈利、部分持平、多数亏损,只能处于维持状态。”西城区民政局养老工作科科长王建福说,“以往驿站自身不具备的功能,今后能够在平台上找到专业力量,养老驿站可以转借资源,与有需求的老人对接。另一方面,驿站也可以把自有功能融入平台,形成1+1>2的合力。”认识到与平台合作是给自身增能助力的一件好事,西城区48家养老驿站全部积极签约,走在了全市前列。


返回顶部 || 返回